我院全面加强疫情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发布者:孙晓莉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60

心理健康研究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以心理育人为导向,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全覆盖拉网式工作队伍,做好学生特殊时期的心理引导与帮扶。

主题活动精心设计,创“特色”。今年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展“签与签寻”心理书签设计大赛、“我手写我心”心理征文比赛、“解忧树洞”分享活动、“生命之美”心理主题班会、心理Vlog创作大赛、心理委员技能提升训练等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

咨询服务规范有序,讲“实效”。面向全体师生宣传学校24小时心理求助热线和心理咨询预约途径,确保师生心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大力宣传全省大学生心理热线、“苏心”APP,鼓励学生通过校内外各种资源寻求心理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心理咨询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下,正常开展线下一对一咨询,对部分无法面询的学生开展线上咨询服务。

危机干预扎实推进,重“预判”。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团队,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专业人员分工联系各学院,对问题学生进行专业评估和指导;做好重点学生摸排,落实辅导员“八必谈”工作职责,开展重点学生谈心谈话;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做好隔离区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畅通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及时识别学生心理问题。

师生队伍分类指导,求“稳定”。心研院专业人员针对全校师生不同群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辅导和培训。针对全校学生开展挫折应对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应对压力,缓解疫情带来的困扰;举办班主任沟通技能训练营,培养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谈话技能和沟通技巧;举办“疫情背景下学生常见困扰与应对”辅导员专题培训,了解疫情期间辅导员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帮助辅导员减压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