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举办 自杀心理危机干预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黄亚萍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05

 910日是世界第16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是“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如何积极有效地预防自杀?如何在社区实施预防自杀研究项目?910日南京社区心理学专委会(筹)举办“自杀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专家们就当前的自杀热点问题进行了热议,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黄亚萍主持了会议,来自高校研究所、医院、学校教研人员、街道社区的专家们纷纷做了交流发言。

研讨会上,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介绍了“自杀征兆--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经验分享”、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吕颕交流了“自杀风险评估和干预”、秦淮区未成年指导中心的芦芳介绍了“如何在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心得,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张珂烨从理论层面分享了环境疗愈研究“走进大自然,自然体验的积极效应” ,栖霞化纤社区主任邱名扬和鼓楼区社区亲子中心邓华玲分享了社区心理危机干预个案报告,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徐静介绍“自杀心理危机的干预模型”,最后,晓庄学院万增奎教授与大家交流了“自杀行为的理论实践研究和社区联动计划”专题报告,会议内容涉及到理论争鸣、自杀危机报告、风险评估、生命健康教育、自然环境疗愈、社区预防自杀模型、自杀危机干预方法和项目。会议气氛热烈,受到了很好的反响,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收获满满,一致认为在社区开展自杀预防的联动意义重大。会议最后,南京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万增奎指出,今后将继续围绕自杀预防积极开展实证研究和人文主义研究,在社区服务加强自杀早期识别与生命健康教育传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