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孙晓莉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735

115日上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方山校区行知组团D201举行,心理健康研究院、学生工作处(部)领导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部)负责人主持。

会上,心理健康研究院负责人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0年度报告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当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整合学校、家庭、医院等各方资源共同加以解决。

面对近年来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学生心理问题,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案例研讨和经验分享,研讨涉及宿舍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招生模式多样化带来的学生学业困难问题等。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学生心理困扰和学生管理问题,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各学院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例如进一步落实院系分工联系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危机预警和干预制度、加强对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心理辅导员的专业培训等。

最后,学工处负责人再次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各学院在心理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今后要进一步完善问题学生的管理制度,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安全和稳定工作,保障学生的合理需求,落实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对心理问题及早关注,预防为主,对学生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