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院发表有关疫情防控研究成果

发布者:杨雪梅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154


2020年第5期《南京智库成果专报》日前刊发了南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院任其平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及对策研究》,南京智库成果专报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院)主办的成果专刊,主要刊登南京市6家智库的研究成果和咨政建议,兼具学术性与应用性,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通过对疫情防控期间“陶老师”工作热线有关数据和咨询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南京市中小学生总体较为平静,但由于家长与孩子长时间共处,导致亲子矛盾冲突增多,学习焦虑普遍存在于初中和高中生中,其中初三和高三的焦虑情绪更为显著。课题组从4个维度提出建议,即家长要增强耐心和掌控力、学校要增强爱心和吸引力、社会要增强决心和支持力、学生自己要增强信心和自控力,通过家、校、父母、社会形成合力,更好地帮助中小学生度过特殊时期。

南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院是201812月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南京市首批重点新型智库,主要依托我校建设。研究院以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平台为核心,以“陶老师”工作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等社会服务平台为支撑,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通过舆情监测,运用专业优势向党和政府提供质量高端的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