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陶老师工作站”面询小组2019年10月份督导

发布者:杨璐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903

2019.10.17日下午, 201910月份“陶老师”工作站面询小组督导活动在晓庄学院内的“陶老师工作站”二楼督导室如期进行。

担任本次督导是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付林涛。督导在咨询师们的自我介绍和对本次督导的期待中拉开序幕。接受督导的志愿者详细叙述了个案的背景资料及自己与个案工作的状况,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督导问题。在场的咨询师们在督导师的带领下打开自己的三个“频道”,分别体会个案给自己身心带来的影响,对个案的理解理解,以及对咨询师所作所为的思考。

个案复杂而困难,咨询师们真诚积极地参与反馈,帮助受督志愿者从不同视角去理解个案。付林涛督导师利用“家谱图”对个案资料梳理分析;利用“雕塑”,活现了来访者的状况和咨询师的状态;帮助被督者和在场咨询师对个案在对家庭背景下如何理解个体心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从而为咨询师们与类似个案工作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和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场的咨询师们敏锐地发现:志愿者作为一名男性咨询师,性别因素或许成为影响这个个案工作进程的因素之一。在激烈而坦诚的讨论中,咨询师们更加领悟:咨询师作为人和作为工具,同时存在于咨询当中。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怎样保持不断地自我觉察和反思,怎样把价值中立根植于心,是每一位咨询师的必修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学习和反思落实到每一次的咨询实务上,是咨询师们进行每一次督导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