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老师”工作站6月家长讲堂 (“让心灵相遇的家庭沟通”)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杨璐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593

615日上午,“陶老师”工作站有幸邀请到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首批心理教育名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注册督导师王天文老师来工作站为40余名家长们作“让心灵相遇的家庭沟通”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也是“陶老师”工作站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的一个环节。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亲子之间的互动、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效的亲子沟通,不仅能够抵达双方的心灵深处,还能滋养生命品质。讲座中,王天文老师通过案例情境再现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家长们展现了家庭沟通姿态。在沟通过程中,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内在需求,运用合适的沟通技巧,准确向孩子表达并传递自己的意图,并时刻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要合理地运用视听触觉,观察自己,他人和情境,让亲子沟通灵动起来。特别是设置的《撕纸游戏》互动环节,通过一个简单的撕纸小游戏让家长们切身体会到,让家长们一下子秒懂,为啥我说的话孩子不听。沟通不仅仅是你说我听的过程,更是允许表达、信息澄清确认的过程。

整个过程中,家长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热情反馈,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增进心灵相遇的家庭沟通,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