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为治疗(CBT)连续培训项目行为模块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杨雪梅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922

2019926-29日,为期四天的认知行为治疗(CBT)连续培训项目行为模块培训顺利完成,江苏省督导点中小学分点共50名老师参加了培训。为促进全省中小学教育系统心理专业队伍的发展,为更加贴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实际工作的需要,“陶老师”工作站设计并举办了认知行为治疗连续培训,包括连续六个阶段的专业训练课程,共22天,此次培训为连续培训六个阶段课程中的第四个阶段。

本阶段课程授课老师王建平教授是中国第一批心理咨询/治疗督导师/创伤治疗师,北师大博导、教授,CBT专家,系统CBT培训方案开发者和培训者。四天的培训课程,重点学习和练习针对焦虑类情绪和障碍(日常焦虑,广泛性焦虑、社交焦虑、惊恐障碍、场所恐惧等)的各种行为改变的技术,如:CBT-症状整理、行为功能分析、焦虑认知重评、情绪觉察、以及焦虑想法信念识别、放松技术等;理解发病和症状维持的恶性循环,体会心理教育的作用,把认知技术和行为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初步了解焦虑障碍的CBT概念化模型,做好预防复发和维持治疗。

在培训中,王老师综合运用了讲授、体验性互动、角色扮演、录音录相观摩及讨论等形式,促进学员体验性地掌握CBT的相关行为技术,体会CBT的概念和模式。四天的学习,学员们积极投入,认真讨论,学习热情较高,反馈很好。学员们也表示培训结束后将积极参加读书会,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同时,从轻度的焦虑类情绪和障碍的个案开始实践,促使理论学习与实践练习有效结合,不断提高咨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