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叙事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项目如期举行

发布者:admin20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597

44日,省教育厅“叙事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项目第二讲“心理咨询基本访谈技巧”培训在方山校区行知组团D203举行。本次课程由心理健康研究院王艳慧老师主讲,来自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工组长及学生工作相关人员共计33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王老师围绕如何学会有效地倾听和搜集学生资料;如何与有困扰的学生、被动的学生展开谈话;如何与学生初步建立良好、信任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和讲述。王老师重点介绍了非言语技术以及非指导性倾听技术,包含澄清、内容反应、情感反应、总结等技术,并指导老师们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运用学到的谈话技术分小组进行模拟练习。

一天的培训,老师们非常投入,学习热情较高,通过体验式的角色扮演,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和自我觉察,也更能体会“尊重、同感、真诚”在学生谈话中的重要性,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指导和帮助。